升學解碼

父母考慮送孩子出國留學的問題(二) 校園欺凌

每年秋季學期都是家長要決定是否送子女明年來英升學的季節──包括英國所有的中小學私立日校、寄宿學校和官立學校明年入學的申請。留學的最佳時機是:英、美國寄宿中學的收生高峰期,主要在中一至中三,普遍是十二至十四歲較多。一般而言,進入一所受歡迎的私立寄宿中學的最佳時機為九年級(中三),因為這是高中階段的首年,整個班級都是新組成的,意味着收生空間最大。到了十年級,學校要為學生準備應付公開考試,收生數目便會大大減少,難度自然較高。

 

父母考慮送孩子出國留學的問題,其中一個家長們最憂慮的是英國學校內的欺凌和種族歧視情況是否嚴重?去中國人多的地區你怕孩子只跟中國人混,學不好英語,去中國人少的地方怕孩子被欺凌。近年發生華人學生在英國學校遭欺凌事件,網絡也有流傳BNO移民孩子在英國公校被人欺凌的事件,學校的「校風」和鄰近地區「治安」是為學生選校的第一考慮!

 

英國政府規定國內每一所中小學都有Anti-bullying policy(反欺凌政策),所以家長若果發現子女被嚴重欺凌,或者子女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不用大吵大鬧,冷靜的寫一封電郵給學校,將子女被欺凌的情況白紙黑字的報告,這樣才會啟動校方按政策程式處理事件,校方亦會將個案紀錄,以作將來視學之用。

 

既然有反欺凌政策,為甚麽仍常有校園欺凌的情況呢?政策是存在的,但怎樣實踐因校而異,除非出現傷人事件,一般的言語和網絡欺凌是十分難處理和消耗資源調查的。在英國官立學校,去處分校園內惡霸很困難,英國政府規定十六歲以下學童必須接受教育,所有學童都有權利上學,除非惡霸進行嚴重的傷人的欺凌行為,校方會報警處理。一般欺凌事件,學校盡其量處罰學生停課三幾天,根本無心上學的頑童也不介意,但試想像那些在差區童黨嚴重的官立學校,又怎可趕大量的學生回家思過呢?英國的童黨多數來自教育水準低的家庭,家長對孩子都是放羊式零管教,學校都心中有數,就算見家長意義也不大!

 

至於私校方面,原則上比政府學校較有可能實踐反欺凌政策,遇上超級惡霸會辭退學生,但要知道英國的私校的主要是靠學費和富裕人家的捐贈去營運的,家長對學校而言最基本的角色就是「顧客」,有一些私校為了不得失「顧客」,也就草率的勸喻犯事的學生,遇上小霸王的父母是權貴,學校更可能迴避處理。

 

另外欺凌事件也可以發生在寄宿家庭,若孩子是走讀或放假需要找地方寄居,需要找安全家庭氣氛良好的家庭。我聽過不少外國寄居家庭都是為着靠寄宿生賺錢,家中是「劏房」,居住條件簡陋,給孩子幾個即食麵及摺牀,無枱無椅,沒有暖氣,就叫做寄宿了,如何溫習讀書呢?幾個寄居孩子為爭取家中有限生活資源,也會在寄宿家庭發生欺凌事件。

 

目前家長趨勢都是送的愈來愈早,但家長必須考慮一下,孩子是否成熟到能夠孤身一人,到一個陌生環境獨自奮鬥而精神上足夠堅強獨立。人生做出如此大的改變,孩子心裏一定需要有安全感需要有心裏支撐的力量。我強烈建議家長自己的多關心和多探望對孩子是非常重要的,至少在剛出去時陪伴一段時間到基本能夠熟悉環境為止。同時,盡量選擇有親朋好友的大城市讓親友照看一下,或者自己多飛幾次過去親自看看孩子情況。下次再續。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